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马晋一的博客

BM.QMYS 约稿方式:Q 78620396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文史作家 图书作品:《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》、《别说你懂三国》 本博客文章均属原创,纸质媒体若有刊出请务必联系本人。另,喜欢三国以及人文历史朋友可关注本人公众号:santbma

网易考拉推荐

取经路上十万八千里那么苦,猪八戒为何瘦不下来?  

2016-01-04 09:22:0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:白马晋一

常有这样对话:

闺蜜A:约吗?

闺蜜B:不啦。

闺蜜A:运动一下嘛,减肥呗,健康

闺蜜B:减啥啊?瞎折腾。人家猪八戒都走了十万八千里,不还是一直胖吗?

这下,问题出来了,猪八戒都走了十万八千里,那得消耗多少卡路里啊,而且还得干苦力,比如挑挑担什么的(值得一提的是,电视剧里你牵着马、我挑着担,挑担的是沙僧。可在原著里,这活八戒、沙僧轮着干),为何还是瘦不下来?比如现代很多文青浪客,囔囔着骑行西藏,往往一圈下来,再晒一张照片,哇塞,高富帅变成了黑挫丑。西藏的强度比起西天取经,还只是一碟小菜而已。如此看来,这猪八戒的状况,不科学啊?

其实,这很科学。我们得相信科学。

猪八戒瘦不下来的原因大致有二:先天的、后天的。

所谓先天因素,换做现代科学术语解释,即猪八戒的胖是由基因决定的。基因这玩意,可是现代人常挂在嘴边的、解读自己或别人客观形象的万能妙药。比如长得丑,嘿,基因决定的。矮,嘿,基因决定的。丑,嘿,基因决定的。长痘,嘿,基因决定的。便秘,嘿,基因决定的。胖,嘿,当然也是基因决定的。

那么,我们现在来了解一下猪八戒的基因组成。这猪八戒本也是天上一位领导干部,后来饭局上得意忘形了,唱着小曲调戏了女服务员,被人了下来,告到了玉帝。在《西游记》第八回,猪八戒曾做了这样的自我介绍:一灵真性,竟来夺舍投胎,不期错了道路,投在个母猪胎里,变得这般模样。如此看来,猪八戒还真是猪生的。猪天生自带肥胖基因,容易发胖自然正常。

 取经路上十万八千里那么苦,猪八戒为何瘦不下来? - 白马晋一 - 白马晋一的博客

但是,光有先天条件还不够,这就需要后天的补充。这就是我们要讲的后天因素。当然,八戒这哥们很争猪家族的气,相当能吃。这在《西游记》第十八回,八戒的岳父大人高老先生就有这样的描述:食肠却又甚大,一顿要吃三五斗米饭,早间点心,也得百十个烧饼才彀。这三五斗米饭什么概念,做个换算,大概就是一顿得吃四、五十斤米,而一个成年人一餐有个半斤的食量,已经是很了不起了,去自助餐厅,老板都不会有好脸色看。你看,猪八戒这胃口,不胖才怪?

可问题又来了,光能吃有啥用?关键得有的吃。你看,这西天取经多苦啊,九九八一难,一路颠簸折腾,哪还有好吃的运气?有意思的是,这西天取经四人组还真是一路吃过来的。原来,这取经团队一路上不仅要受些苦难,还顺便拉点私活,替人消灾(尤其孙悟空这哥们,忒喜欢替人出头)。得了便宜的主人家,自然得好吃好喝招待。因此,猪八戒一路上参加的饭局,一直不少。

譬如,《西游记》常出现这样的场景:五色高果,俱巧匠新装成的时样。第二行五盘小菜,第三行五碟水果,第四行五大盘闲食。般般甜美,件件馨香。素汤米饭,蒸卷馒头,辣辣爨爨热腾腾,尽皆可口,真足充肠。你瞧,别以为取经四人组只是吃素的,人家可是变着花样吃。

更有意思的是,我们猪八戒不仅吃,还打包,还给了个文艺的名字,美其名曰私房肚把那馒头、卷儿、饼子、烧果,没好没歹,满满笼了两袖,瞧,这就叫吃不了兜着走。这时,有人恐怕要跳出来发问啦,这猪八戒不是常作为唐僧的绑定小伙伴,被妖精关上几日也是常事?这有上顿没下顿的,不是减肥吗?当然,这事我们也可以反过来想:可叫没一顿、有一顿,饿几天,还来一顿饕餮大餐。这样由于饮食不规律导致的暴饮暴食,不仅会发胖,还会变态胖。

现在,你知道八戒为何瘦不下来了吧?

喜欢三国、西游以及历史人文的朋友可以关注本人微信公众号:santbma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18)| 评论(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